百年赋

百年赋

一、苦难 中华璀璨,上下五千。源远流长,薪火相传。 时至晚清,颓势日现。丧权辱国,洋人踏践。 鸦片挥泪,甲午沉船。圆明劫掠,义和头断。 身负三山,殖民沦半。驱逐...

诗意、文明与我们的责任 ——从“风月同天”“武汉加油”说起

北京四中语文组 王志彬        日本友邻在捐赠给中国的防疫物资上写着“山川异域,风月同天”,前...

老校友口述:高考停复与上山下乡

自1966年文革爆发后高考制度被废除,到1976年文革结束,十年中全国1700万学生上山下乡。北京四中的学生有着怎样的故事?离开城市来到农村的学生们的生活是怎样的?

北京四中特级教师顾德希:回忆俞汝霖先生

高中时期的语文教育对于人的一生都有不容忽视的影响,一个人的文化观念、人生态度,往往在高中的语文课堂的陶养中基本形成。语文教师之学养与气象,因此也成为一所学校人文教育的一面旗帜。

北京四中:你是我永不抵终点的箭矢

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提起自己一直想为四中写点什么,但是又不知如何下笔。我不想写成我一个人的回忆录,也不想探究中国教育之现状。四中之于我,并不仅仅作为个人成长阶段中的一个地点──和许多同窗一样,我在西黄城根 …

敬告投考北平四中的同学

“西什库里寂静的很,没有什么可叙述的地方,既非交通要塞,又非名胜之居。行人寥寥,车马罕见。所以益形落寞了。整日可以看到几百个英俊的青年,出入在这个大巷里,尤其在每天的早七时以后,他们都高高兴兴地进了法国坟地门侧的一所建筑,从外面看来似乎很平凡,——这个是四中。”